时间:2007/07/21
地点:北京市中关村海淀教堂
人物:我
事件:我去海淀教堂参加祷告会

详细:
新建成的北京海淀教堂地处中关村核心区,海淀桥东南角上,周围有著名的第三极书局,招行等,在如此繁华的商业区,突然建成这么一个和商业似乎完全无关的极具特色的建筑,自然是十分引人注目。说它有特色,不仅是因为教堂本身的特点,而且还有它的建筑特色。外观上,海淀教堂是纯白色,由那种相竖琴的白色长型立柱环绕,这个特点和周围的建筑形成强烈对比。建筑里头也采用了大量的立柱贴墙,总体感觉要宏伟,椅子配套也不错,是我见过的最豪华的中国教堂,相比于我在琼海见过的那个稍微显得破败的教堂。
我先去的副堂,因为今天的祷告会在这里,而不是主堂,因为主堂似乎被包了举行婚礼呢。
祷告人物共有三个:先是一老头在教信徒唱诗歌,后是一老太引导大家做祈祷,最后是一个30到40之间的中年妇女做题目为“代祷”的报告。总共90分钟,至少一个小时是留给第三部分的。
那个主讲第三部分的人演讲感觉极好,整一个小时就没有感觉她嘴巴停过,让我有印象的内容有几点:

  • 给执政党祷告 — 呵呵,果然是在政府的保护下
  • 抬高教堂的硬件环境改善,当然也批评了一些教徒抱怨教堂的内部环境,比如厕所太少
  • 举例印证来海淀教堂的好处,比如某某多次参加教堂卫生,结果某个疾病好了
  • 最后还有一个活动,我不清楚叫什么名字,但内容大概是信徒们将要祷告的内容传给她(似乎是字条),有她来公开念和祈祷;以这种方式,似乎大家比较相信这样会给被祷告的人带来好运气。听听都是些某某什么脑瘤,肛门生疮,精神疾病,脸上生疤之类的,也有比较搞笑的,某某公司欠了多少钱,让神尽快帮忙催债之类的。

观察:

  • 女的多(>=80),男的少。
  • 老的多,少的少。
  • 要神帮忙的多,而帮忙神的少
  • 有在教堂举办婚姻的

还得继续观察了了解。

